2022年1月12日整理发布:新品牌该如何搅局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

时间:2022-01-12 10:20:16来源:盖世汽车
导读2022年1月12日整理发布: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还需要一个新品牌吗?总有人会回答YES。12月27日,全新纯电动汽车品牌电动屋宣布,旗下首款纯电

2022年1月12日整理发布: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还需要一个新品牌吗?总有人会回答“YES”。

12月27日,全新纯电动汽车品牌“电动屋”宣布,旗下首款纯电车型产品YOUNG光小新已正式开启用户交付,并预计在2021年底有望实现交付量破千。据电动屋董事总经理胡俊介绍,其订单量已经数倍于这一数字。

而这距离电动屋品牌横空出世才刚刚过去4个月时间。2021年8月,“电动屋”品牌正式首发亮相,并同步发布旗下首款车型YOUNG光小新。

YOUNG光小新定位A0级纯电动两箱轿车,共推出两款车型,售价分别为5.98万元和6.58万元,主要面对一二线城市家庭的第二台车消费需求。

即将到来的2022年将是电动屋品牌全面开启市场抢滩登陆的重要一年。这一年,电动屋品牌将推出三款全新车型:一款更具功能化、智能化的A0级纯电车型,一款更具经济性的A00级纯电车型,一款针对出租车、网约车运营市场的纯电A级MPV。

为推动这些车型的快速上量,电动屋还将在2022年底前实现全国范围内250个城市的覆盖,建立500个门店。此外,该品牌还计划在年内实现首批产品出口。

据电动屋预计,该品牌将在2022年实现销售汽车5万台以上,并在年底前完成单月交付量突破1万台的目标,初步实现盈亏平衡。

成立至今还不到一年半,首款车型刚刚开启交付,电动屋的自信究竟从何而来?

10万元以下:百花齐放的小车市场

据电动屋首席营销官刘宏伟介绍,这个仅100余人的小团队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完成了首款产品YOUNG光小新的研发、投产及交付,并用4个月时间实现了覆盖全国95个城市的渠道建设,还与开域集团携手完成了DTC用户运营体系的基础搭建。

2020年,新能源汽车在整个汽车行业的渗透率仅为5%,而这一数据在2021年已达到了13.1%。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批发销量已超过330万台,增幅超过180%,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增长182.9%至273.6万台。

在中国的新能源车市场里,25万以上和10万以下的车销售数量较大。25万以上的市场区间,主要是蔚来、小鹏、理想与特斯拉之间的博弈竞争,竞争格局已经基本成型。但10万以内的入门级市场仍呈现百花齐放的状态,竞争刚刚开始。

“我们不止于一家汽车制造商,未来的新能源汽车也不仅仅只有‘出行’的属性。”胡俊表示,未来的汽车更是一个“移动终端”。在他看来,新能源打响了这场汽车革命的第一枪,但智能化才会是未来汽车行业洗牌的关键所在。

刚发布的新品牌该如何搅局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

(电动屋董事总经理胡俊/图源:电动屋品牌官方)

基于对上述市场判断,电动屋选择先敲开10万元以下的入门级电动汽车市场大门,切入这个潜在用户最大的细分市场,获得用户基础。基础夯实后,这一全新品牌将进而再向“全栈式纯电移动出行服务商”的目标前进。

据电动屋调查,增购家庭第二台车时,用户往往会更理性、更从真实需求出发考量,不会太过于追求面子。日常通勤、接送孩子是他们主要的使用场景。

除了增购市场外,当前的电动汽车消费还存在两大增量市场,分别是Z世代消费者和低速电动车升级用户。Z世代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更加务实,更加追求个性、好玩,让汽车消费变得“快销品化”;而低速电动车升级用户的预算大多不会很高,且非常看重使用经济性。

不论是面向增购用户、年轻用户还是低速电动车升级用户,10万元以下的电动汽车都有着肉眼可见的市场空间。

在起步阶段,基于需求庞大的10万元以下市场,电动屋希望以高性价比的产品快速拓展销售服务门店,快速实现用户增量。而这个需求也不单单是个人出行,还将涵盖更多移动出行相关商业领域,包括共享汽车、网约车、城市物流车等。

DTC:复制“五菱神话”的密码?

从领导背景来看,电动屋在10万元以下市场确实有一定机会。胡俊曾是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的总经理,刘宏伟则曾在奇瑞汽车和庞大集团负责小型车的营销工作。

刚发布的新品牌该如何搅局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

(电动屋首席营销官刘宏伟/图源:电动屋品牌官方)

电动屋的品牌背景,很难不让给其按上“电动汽车时代的五菱”标签。但“新时代的五菱”,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在中国数十年的汽车产业历史中,“五菱神话”毕竟只出现了一次。

不论目标是否为“电动汽车时代的五菱”,面对新时代的市场竞争环境和用户需求,电动屋都不得不去思考:如何快速上量?如何带来高性价比?如何做到更高效……

在胡俊看来,以资金、技术为核心的造车新势力的1.0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已进入到以商业模式为主要竞争力的造车新势力2.0时代。基于这一判断,电动屋提出了行业首创的DOCK拓展坞模式。

区别于大部分品牌自建工厂、自研技术、自建门店的经营模式,电动屋的DOCK拓展坞模式则是希望做一个整合优势行业资源的协作体系。

胡俊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十分成熟,整个产业链有大量资源未被完全利用起来。因此,电动屋希望在掌握客户核心需求,专注核心技术开发、产品定义与服务的同时,通过整合全产业链多种资源,建立一个数字化的高效协作系统,从而实现用户端的高性价比和市场端的快速抢滩登陆。

未来,电动屋将以自主和联合研发并行,重点建设研发、制造、市场、用户四个端口,包括自主品控和制造代工融合、零部件供应链合作,并与经销商合伙人共同布局销售和服务网点。

在用户端,通过联合国内数字化公司开域集团,电动屋已建立起一套用户大数据系统和线上沟通渠道,用多种资源打造DTC用户运维体系。在前端,该体系可通过小程序、公众号、APP、官网等多触点触达用户,依托数据中台直连用户沟通,了解用户需求,最终提升获客效率。

智能化领域方面,电动屋将专注于EE电子电气架构、人机交互与应用软件、满足需求的自动驾驶辅助技术的研发。在胡俊看来,汽车的集成式控制域是智能化的基础,人机交互是服务的前端,而自动驾驶辅助则是未来服务模式的支柱。

尾声:

目前,电动屋的B轮融资正在募资中。据胡俊介绍,已有多家政府和投资机构展现了投资意向,彼此也正在接洽,预计明年会有好消息传出。

即便如此,刘宏伟仍然强调:“新能源汽车赛道竞争的激烈程度已容不得我们有半点懈怠。”

如其所说,虽然不如25万元以上市场的竞争精力,但10万元以下电动汽车市场也并非一团和气。五菱、长城、奇瑞等传统车企最早的纯电动牌都在10万元以下市场,而哪吒、零跑等二线新势力品牌也已在该市场初步站稳脚跟。

好在纯电动小车市场的格局还未完全形成,电动屋还有机会来抢占蛋糕。只是,对于后来者来说,必定将面临比先发者更大的阻碍。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