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阅兵几年举行一次,我国共阅兵了几次(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次国庆大阅兵)

时间:2022-10-25 11:08:28来源:网络整理
导读中国阅兵几年举行一次,我国共阅兵了几次从1949年开国大典到今年2018年建国69周年,新中国共举行过14次国庆大阅兵。1984年国庆阅兵,是我国进入新的历史时

阅兵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国威,一个军队的军威,一个民族的义气。这也是军人宣誓效忠国家、展示军队风采的重要方式。

中国的阅兵式每隔几年举行一次,我国也举行过几次阅兵式。

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大典到明年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共举行了14次春节阅兵。从1950年到1959年的十年间,我国每年都举行国庆阅兵式。1959年以后,按照“五年一次小庆,牡丹江十年一次,牡丹江一次阅兵”的原则,由于种种原因,只在国庆节举行了庆祝游行,直到1984年,改革开放。元旦35周年之际,国庆阅兵再次举行。1999年、2009年国庆阅兵按照“

今天,给大家带来历届国庆阅兵的精彩片段。

一、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阅兵——用“万国牌”装备打造的盛大阅兵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明天成立!” (资料图片)

194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方阵经过天安门广场。高亮 摄(资料图片)

194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护旗方阵经过天安门广场。(资料图片)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大典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盛大阅兵。毛泽东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天安门检阅解放军部队。陆、海、空军共检阅了16400多人。

革命战争时期,“无枪无炮,敌我造”,我军大部分武器装备被“万国牌”收缴。为使阅兵式统一,开国大典阅兵指挥部下令全军集中调拨部分征集到的较新的武器装备给阅兵下的部队。有110多种轻重装备,在24个国家的98家鞋厂生产。其中,步兵师迫击炮中队的装备以美制“38大甲”步枪为主;冲锋枪班配备了英国制造的“汤姆森”冲锋枪和美国制造的“斯登”冲锋枪;轻机枪班主要是捷克轻机枪。开国大典的阅兵虽然用的是“集结”的“万国牌”装备,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浴血奋战,征服了白色国度。

2. 1950年国庆阅兵——英姿飒爽的军队蓄势待发

朝鲜历次阅兵_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次阅兵集锦_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次国庆大阅兵

朱德总司令视察骑兵编队。(资料图片)

1950年,24209人参加国庆阅兵,阅兵采用多兵种、多兵种相结合的形式,体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由单一的海军逐步走向多兵种、多兵种的联合军队。阅兵式是在朝鲜战争爆发的同时举行的。帝国主义阻碍了中国的统一。国内外局势十分紧张,部队戒备森严。阅兵后不久,中共中央作出“抗美援朝、保卫祖国、保卫国家”的战略决策。毛泽东主席下令“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

三、1951年国庆阅兵——骡马向机械化的转变

1951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部队经过天安门广场。这是防空军第一次出现在国庆阅兵中。石少华 摄(资料图)

1951年国庆阅兵期间,13348名解放军、陆、海、空军代表和民兵代表接受了检阅。伞兵军、火箭炮军、防空军等新兵种在此次阅兵式上亮相。在审查的陆军班子中,有的机关枪是由车辆牵引的,有的机关枪是由骡马牵引的。这并不是因为车辆的牵引力不够,而是象征着解放军从骡马向摩托化、机械化转变。.

4、1952年国庆阅兵——展现装备强国的民族性格

1952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摩托化部队经过天安门广场。(资料图片)

在1952年的国庆阅兵中,公安军和少数民族民兵中队作为第一批参加阅兵的部队和师,成为这次阅兵的最大亮点。自1950年11月公安军领导班子成立以来,经过三年的探索和发展,到1952年,公安军已发展到50万多人,成为维护社会秩序、保障人民生活的重要力量。从阅兵式中可以看出,由全省10多个民族的民兵组成的民兵编队身着特色鲜明的乡村便服,装备老式的装备,象征着我国军队的民族性格。

5、1953年国庆阅兵——“最甜男”归来

1953年10月1日,朱德总司令视察探照灯部队。徐颖 摄(资料图)

1953年10月1日,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取得胜利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回国,在天安门观景台观礼。(资料图片)

随着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1953年的国庆阅兵展示和提升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和世界威望。英勇的志愿军代表团在观景台上受到热烈欢迎,引人注目。

6、1954年国庆阅兵——“各国制造”退出历史舞台

1954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航空学院学员通过天安门广场视察。吴化工 摄(资料图)

1954年国庆阅兵,阅兵式完成,阅兵式的武器装备由开国大典上的“各国制造”改为苏式装备。骑兵部队最后一次检阅。此后,骑兵部队退出国庆阅兵舞台,标志着我军由骡马向机械化转型发展。

7、1955年国庆阅兵——实行警衔制后的第一次阅兵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炮部队经过天安门广场。姜启生 摄(资料图)

天安门观景台上身着老式军装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谭培章 摄(资料图)

1955年国庆阅兵是解放军实行警衔制后的第一次阅兵。检阅官兵全部身着旧式军装、官衔、领章。军衔制度的实施,标志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有了新的发展。这次阅兵有总领队,官兵士气高昂,精神抖擞,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接受检阅。

朝鲜历次阅兵_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次阅兵集锦_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次国庆大阅兵

8、1956年国庆阅兵——雨中阅兵

1956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炮部队通过天安门广场。(解放军报图片)

中国人民解放军坦克部队接受检阅。(解放军报图片)

1956年国庆阅兵是新中国春节阅兵期间唯一一场雨中的阅兵。天神虽然不漂亮,但阅兵下的部队在倾盆大雨下,始终保持着整齐的军容和良好的姿态,丝毫不受影响。遗憾的是,原定参加阅兵式的国产喷气式飞机因下雨无法参加阅兵式,留下的影像资料也十分有限。

9. 1957年国庆阅兵——远道而来的朋友

外宾在天安门广场观看阅兵式。卢厚民 摄(资料图)

在1957年的国庆阅兵中,中国自主生产的伊尔28喷气轰炸机和歼5战斗机首次接受检阅。阅兵共有官兵7064人,是新中国春节阅兵人数最少的一次。此外,外宾人数众多也是此次阅兵的一大特色。50多个国家的外宾、各国驻华使节、高级外交官以及应邀访华的外国专家观看了阅兵式。

10. 1958年国庆阅兵——随时计划!

一群女民兵在天安门广场游行。这是国庆阅兵中首次出现女性民兵编队。徐志成 摄(资料图)

1958年国庆阅兵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29个地面中队和6个飞行梯队共接受检阅7856人次。此次阅兵式是首都民兵师和女民兵队首次亮相。这一年,战争的阴影依然在中国人民的身上,举国上下都在加紧军事斗争的准备。9月29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民兵问题的决定》,指出能携带装备的男女公民必须在省内武装,全民当兵以民兵组织的形式。因此,今年的“战备氛围”

11、1959年国庆阅兵——国产“海战之王”“红旗车”亮相

“大地之主”已准备好接受检查。袁克忠 摄(资料图)

在1959年的国庆阅兵中,我国制造的59式主战坦克第一次接受了检阅。审查的武器装备国产化程度大大提高。在审查的6种机枪中,有5种是中国自己制造的。在国庆十周年阅兵中,受检武器装备国产化程度大幅提升,标志着我国国防工业进入了从仿制到自主设计制造的新阶段。此外,“红旗”检阅车也首次亮相国庆阅兵。

12、1984年国庆阅兵——“大国长弓”首次公开亮相

二炮导弹分队经过天安门广场。(资料图片)

1984年国庆阅兵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时期举行的一次盛大的阅兵式。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视察中国人民解放军受检部队并发表春节讲话。来自解放军空军、海军、空军、二炮、武警部队和首都民兵的10370人组成42个地面队和4个空中梯队接受审查。阅兵式首次展示了中国自主研发的远程、中程和洲际战略导弹。审查的28种武器装备均为国产。第一次,女兵和武警部队组成了一个广场。

13. 1999年国庆阅兵——三军航空“齐飞”

以海军航空兵为主体,考察了陆海航空联合组成的10个航空梯队。(资料图片)

1999年10月1日举行的庆祝春节50周年阅兵被称为“世纪大阅兵”。来自解放军空军、海军、空军、二炮、武警、民兵、预备役的42个地面中队和10个空军编队2.4万余人接受了审查。在此次阅兵中,审查的42种轻武器中,95%以上为新型武器装备,且大部分为国产化。新成立和诞生的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和预备役部队,在新时代进行了首次检讨。以海军航空兵为主力,与海军航空兵、陆军航空兵共同组成航空梯队。

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次国庆大阅兵_朝鲜历次阅兵_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次阅兵集锦

14、2009年国庆阅兵——新世纪新阶段的盛大阅兵

2009年10月1日,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国庆阅兵期间经过天安门广场的武警队伍。杨磊 摄(资料图)

2009年10月1日举行的新春60周年阅兵是新世纪新阶段我国举行的一次盛大的阅兵式。解放军空军、海军、空军、二炮、武警、民兵、预备役部队组成登山队14个,兵器队30个,空中梯队12个,共56个队(梯队)接受检查。. 本次阅兵是历届国庆阅兵中规模最大的中国(梯队)队伍。参评部队涵盖了中国武装力量体系的方方面面,完整的参考要素展示了中国武装力量体系的完整。此次阅兵登山队减少到14支,装备队减少到30个。阅兵队的武器和技术兵种很多。此次阅兵的52式武器装备是新中国阅兵式最多的一次。被审查的武器装备都是我国研制生产的,近90%的武器都是第一次审查。展出的武器装备技术含量高,部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重点展示了近年来解放军武器装备建设取得的成果。近 90% 的武器都是第一次接受审查。展出的武器装备技术含量高,部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重点展示了近年来解放军武器装备建设取得的成果。近 90% 的武器都是第一次接受审查。展出的武器装备技术含量高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次国庆大阅兵,部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重点展示了近年来解放军武器装备建设取得的成果。

此外,近年来还组织了两次特别安排的阅兵式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次国庆大阅兵,一次是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另一次是2017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朱日和在战场上的阅兵。

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女性仪仗队队员首次参加阅兵式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有七大亮点:一是气势磅礴,阅兵队伍贴近作战体系。二是84%的装备武器首次亮相,形成对地突击、防空反导、战略打击、信息增援、后装保障、海上打击等6个作战模块。解放军未来在信息化条件下打局部战争。战斗力。三是男子仪仗队选手首次转介。第四,100人大合唱现场精彩纷呈。2、400人合唱《保卫黄河》、《在太行山上》等抗战时期经典歌曲和具有时代特色的歌曲近30首。五是抗日老兵团第一次来访,平均年龄90岁。六是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欧洲等10多个国家派出团队或代表团参会,体现了共同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明确思路。七、阅兵安排了百团大战中的“琅琊山五壮士”英勇军、“平型关突击连”英勇军、“手刃格斗英雄连”英勇军、“战斗模范连”"夜袭阳明堡的英勇军队。包括“东北抗联”英勇军在内的10支抗日英勇部队在20名将领的带领下进行了检阅。

2017年建军90周年阅兵——野战化战场部署

2017年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在朱日河联合训练基地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全军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乘车视察军队。解放军报记者 周朝荣 摄

对战斗机梯队进行了审查。(解放军日报数据) 记者戴天荣 摄

2017年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在朱日河联合训练基地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全军并发表重要讲话。12000名官兵接受审查,600多辆车载武器和100多架战机组成34个地面中队和空中梯队,组成陆战大队、信息作战大队、特种作战大队、防空反导大队、海上作战大队操作。9个作战群、空战群、综合保障群、反恐维稳群、战略打击群,按照作战阵型依次通过考核台。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以庆祝建军日为主题的盛大阅兵。近半数受检武器首次亮相,彰显了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最新成果。

最新文章